<尙書>中出現的雙及物結構的選擇條件

Abstract

《尚书》中出现的双及物结构有"间接宾语+直接宾语"结构、"间接宾语+于+直接宾语"结构、"直接宾语+于+间接宾语"结构等三种类型。"间接宾语+直接宾语"结构和"间接宾语+于+直接宾语"结构被使用的语境相同,都被用于间接宾语指称的人身份地位低于主语指称的人的情况"直接宾语+于+间接宾语"结构则被用于间接宾语指称的人的身份地位高于主语名词或者为天神、国家、处所的情况。这种现象是先秦时期双及物结构的普遍现象,意味着间接宾语论元的受影响性强度决定了论元的位置。也就是说,当间接宾语是和主语身份同等或者比主语地位低的人的时候,由于动作而造成的受影响性强,所以要使用间接宾语紧接在动词后面的"间接宾语+直接宾语"结构。相反,间接宾语表示王或者诸侯等尊贵的人或者天神、国名的时候,由于动作而造成的受影响性不强,所以会出现间接宾语被放在离动词较远的"直接宾语(+于)+间接宾语"的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