현대 중국어 ‘在’ 문형과 ‘着’ 문형의 비교 연구

Abstract

“在”和“着”两种格式在现代汉语中使用很普遍,两者存在着某些相通之处, 在使用上存在着一些纠结,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更是一个难题。以前研究者的注意力一般都集中在了“在”和“着”上, 这两种格式本身倒很少有人关注到,目前也还没有见到对这两种格式进行专门比较研究的文献。本论文将“在”和“着”两种格式放在一起进行对照研究,通过对照“在”和“着”两种格式中的 “V”的特点,界定它们的表达意义,并揭示“在”和“着”两种格式意义及其表达上的差别。举具内容是如一下。 第一, 揭示“在”和“着”两种格式表达意义。“在”格式表达“动作进行持续”。“着”格式“动作进行持续”或者 “动作结束以后状态的持续”。 第二, 揭示“在”和“着”两种格式表达意义部分的差别。 “在”和“着”两种格式一方面具有共同的语义特征“[+延续性]”。另一方面又存在两组对立的语义特征“[+事件判断]:[+状态性质]”和“[+存续性]:[+持续性]”。在此基础上, 本文将“在”的语法意义界定为“事件处于存续状态中”将“着”的语法意义界定为“状态的持续”。 第三 , 揭示 “在”和“着”两种格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