현대중국어'上','里' 와 한국어 '위','안/속' 용법 비교

Abstract

时空间的认知是人类原始思维的出发点,空间方位词是人类的空间智学范畴化了的产物。在不同的语言中,使空间概念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的。如韩国语用助词 “에(서)”,英语用介词 “in”、“at”、“on”、“into”等等,但汉语用介词、方位词、趋向动词、处所名词等来表示时空间。 汉语的方位词可以分为单纯方位词和合成方位词两类。一般认为单纯方位词是粘着性质的,在表示时空方位概念时,它一般要粘附在一个体词性成分的后面。在所有单纯方位词中,“上”和 “里”是最常见的,搭配能力最强,表达的意义最广。 本论文讨论对现代汉语“上”、“里”和韩国语“위”、“안/속”的用法比较 全文共分五章。大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为绪论,简要介绍本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范围。 第二章为讨论现代汉语“上”、“里”的用法、至于在句法结构中的搭配情况不同导致的对“上”、“里”选择的不同。 第三章为简要介绍韩国语的“위”、“안/속”的用法、“안”和“속”的差异点。 第四章为讨论“上”、“里”翻译成韩国语“위”、“안/속”时出现的问题。 第五章&#2